大医首页   |   报警服务电话:86110110
站内搜索:
保卫处
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机构设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安全教育服务指南下载专区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9-22】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高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培训现场会在我校举行

10月28日下午,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市公安局和大连医科大学共同举办的“大连高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培训现场会”在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应急演练是提高高校师生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措施。此次现场会旨在推进全市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阳,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慕青,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刘杰,学校副校长佟春光以及大连市各高校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应急演练全体人员等共35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慕青副书记主持了应急演练培训现场会。

大连高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培训现场会在我校举行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慕青主持会议

整个应急演练分为事件发生、现场救援、报告流程展示、善后工作处置4个部分,通过现场演练和视频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发生在我校2016级迎新文艺演出现场的一件突发事件。当时,两名歹徒闯入演出现场实施纵火和挟持人质,学校与大连市公安局民警、特警、消防官兵、120急救工作人员快速反应、统一号令、协调配合,共同完成了精彩的防御暴力袭击、反劫持人质、消防灭火、伤员急救、紧急疏散等系列科目演练。

模拟现场歹徒被警察制服

保卫处处长刘晖现场指挥

现场学生有序疏散

救援完成后,学校还充分发挥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优势,为现场学生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及疏导,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向社会公布事件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心理健康中心李娜老师现场为学生做心理危机干预及疏导

学校组织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刘杰对此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培训进行了现场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大连医科大学对此次应急演练培训各项工作所做出的的辛勤努力,认为此次演练培训准备充分、内容全面、处置得当、亮点纷呈,为下一步有效防范、应对、处置类似突发事件,提供了形象、逼真的现实场景。他还对演练承载的内涵进行了评价,认为一是契合了当前高校维稳工作的严峻形势,二是反映了对高校安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三是体现了相关单位的良好配合。刘杰支队长从公安机关的角度对做好全市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他指出,对于全市高校而言,要进一步履行好安全稳定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思想上要再重视、措施上再完善、投入上再倾斜;对于公安内保部门而言,要进一步履行好岗位职责,强化自身素质,树立服务意识和发扬优良传统。

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刘杰讲话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阳在讲话中向大连医科大学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此次演练大连医科大学领导有方、组织有力、精心策划,汇聚了校内外各方力量,囊括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达到了预期效果。他结合国内外发生的校园暴恐事件强调了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并针对进一步做好大连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高校的应急处置能力,要把应急演练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二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应急系统建设,形成系统化、立体化防控体系;三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阳讲话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是高校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应急演练,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组织严密,由学校副校长佟春光牵头领导,组织协调公安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多个部门共同完成,对突发事件的整体流程、关键环节、主要措施及善后处置进行了真实演练,为全市高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出了示范,提升了我市高校校园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编辑: 作者: 摄影: 最后更新: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八届大学生校园安全卫士选拔大赛暨大学生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 下一条:大连市综治委考评组到我校考评检查

关闭

Copyright (C) Since 2018, 大连医科大学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Designed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pt., DMU. Total Visits:

电话:86110110 邮箱: bwc@dmu.edu.cn